JATOM.GIF (4643 bytes) 沒有驅動程式會怎樣? (高雄市/福康國小/六年級/鄭文宇)  

洪朝欽老師:
 
驅動程式,英文稱為 device driver」,意即「設備的驅動者」,是針對特別的電腦硬體週邊組件例如:列表機、磁碟機或掃瞄器等等---而設計的,當電腦作業系統的工作須要透過這些週邊設備來協助完成時(輸入或輸出),驅動程式就是像是他們之間的「翻譯官」之一,如果沒有翻譯官的翻譯,作業系統與週邊硬體組件是無法溝通的,作業系統下達的指令也無法順利執行。

其實,個人電腦具有一個介於作業系統與硬體之間的「基本輸入輸出系統(BIOS; Basic Input-Output System) 來負責收送訊號或辨認各種硬體組件的電子訊號;但是,BIOS 無法涵蓋所有可能連接上電腦的各種硬體組件(因為如此一來,它的容量必須異常的龐大),而且,新的硬體週邊設備日新月異、推陳出新,BIOS 也無法跟著不斷更新,因此,必須有驅動程式協助BIOS來控制週邊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