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我想請問維尼哥哥在動腦教室中的第一題,解答說正、反面一樣多,如果真的找一萬個人來做實驗,真的會一樣多嗎?每次找不同的一萬人來做實驗都不會改變結果嗎?或者寫一個程式來做實驗結果會一樣嗎?(因為找人簡單,但是機率是二分之一的硬幣卻不一定好找)而我不太懂最後一句話:一萬個人丟完後,以機率來說,應該是正面的硬幣多?還是反面的硬幣多?什麼叫做以機率來說?是不是表示我們看問題的重點不在某一次一萬人丟完到底正、反面出現幾次?而在找了很多次的一萬人來做實驗後?發現正反面出現的次數都很接近,幾乎是一樣的,是這樣嗎?請維尼哥哥幫我解答一下,謝謝你維尼哥哥! (新竹市/社會小學/一年級/蔡泰峰)  

小胡桃姐姐代為回答:
 
1. 找一萬個人來做實驗,真的會一樣多嗎?
 
不一定,但是正和反面的總和會接近1:1(譬如說:正面5012次,反面4988次,比例為1 : 0.99521 );如果找更多人來做實驗的話,則會更加的接近,因為樣本愈大時,愈接近機率值
 
2. 每次找不同的一萬人來做實驗都不會改變結果嗎?或者寫一個程式來做實驗結果會一樣嗎?
 
可能會,也可能不會;即使是相同的一萬人重做一次實驗,結果也可能會有所出入;但是出入不大
 
3. 什麼叫做以機率來說
 
機率並不是一個「確切」的數值概念,而是一個「可能性」的概念,假設我們說:夏天某地區每日降雨的機率為 1 ,即表示此地在夏日中每日都會下雨;而如果其機率為0.6,則表示該地夏天有時下雨,有時不下雨;但總的來說(也就是長期來說),下雨的日子大約佔了60 %;因此,在統計的定義上來說,機率表示「在多次重覆的實驗之後,某一事件出現的頻率」。

所以,「以機率上來說」,因為沒有特殊的因子影響硬幣出現正反面的結果(理想狀況),自由分配的結果,出現正反面的「機率」「理論」上是一樣的,但實際實驗的結果「並不一定」會是正面5000次、反面5000次,但是如果丟硬幣的次數(樣本數)愈多,正面與反面的比值會愈接近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