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什麼是免疫系統或免疫系統有關的疾病? (台北縣/建安/六/廷廷)  

小胡桃姐姐:
 
人體具有抵禦外來病源體的身體構造或生理能力,可以阻止類似像細菌、病毒或其他致病微生物進入我們的身體,或者是將已進入我們體內者抑制或殺死,以保護我們的身體健康。

免疫系統屬於這個防禦陣線中,具有特殊「專一性」的部份;免疫細胞具有複雜的微妙機制,似乎可以判別並且「記住」特定的外來細胞的化學結構,並且產生專門用來對付他們的抗體,這些抗體就像警察一樣在人體內「巡邏」,一旦發現該種「不良份子」,就加以破壞或摧毀!所以當某一種病源體第一次侵入人體時,引起的免疫反應較小,但是由於這一次免疫系統已經「記住」他們了,而且製造了很多抗體嚴陣以待,當它們再度侵犯時,就會引起快速而大規模的免疫反應!

「專一性」是免疫系統在防禦陣營中的特色,人體的防禦陣線還包括了一些不具有專一性的將士,例如:皮膚、黏膜、血液中的巨噬細胞以及許多抗菌蛋白等,可以同時抵禦多種外來體的侵犯。但是,嚴格來說,不屬於免疫系統。

免疫力低落,容易使人遭受外來病源的侵害,另外,如愛滋病、自體免疫、過敏症狀、甚至癌症等,都與免疫系統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