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謝謝您上次的講解,這次我想問太陽黑子的數量與位子永遠不會改變嗎,謝謝您! (台南市/台南市中區永福國小/六年級/ 黃大頭)  

陳正鵬老師:
 
簡單地說,太陽黑子是太陽表面磁場較強的地區。由於強烈磁場的對流作用,抑制太陽光球層深處的能量往上傳輸,使得溫度較低,平均來說,太陽表面的溫度是6000°,而黑子的溫度只有4000°,相對來看,就顯得黑多了!

 
太陽黑子的外觀(圖片來源:美國太空總署網站)
 
太陽黑子的數量與位置都不是固定,而且會有所改變的。長時間的觀測發現:太陽黑子出現最多的高潮期間大約相隔11年,也就是黑子涵蓋面積時多時少,大約有一個為期11年的週期。黑子的位置不會固定不變,但都侷限於日面中緯度一帶,當活動逐漸增加時,黑子的數目會逐漸增多,並逐漸移往較低緯度。一般而言,黑子最容易出現於正負15度至正負30度之間,但不會有固定的位置,數量每次也都不盡相同。
 
小胡桃姐姐:
 
太陽表面的黑子通常維持數天之久,有些面積較大的黑子能維持到幾個星期之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