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有可能同時近視又同時老花眼嗎?老花會抵消近視的程度嗎? (新竹市/光華國中/3/matiya)  

小胡桃姐姐:
 
同時有近視與老花是有可能的;因為近視與老花的成因是不同的。

正常眼睛的遠近調節狀態

 

近視眼是因為眼軸過長,或因角膜或水晶體的屈折力較大,使得光線在經過角膜及水晶體的折射後,聚焦於視網膜的前面;尤其看遠的事物時,焦點會落在視網膜更前面,所以顯得模糊不清。

而老花眼卻是因為隨著年齡的增加、老化,眼睛的水晶體彈性慢慢降低或?狀肌收縮的能力變差,導致眼球之調焦能力也變差了,尤其看近的東西常常看不清楚。

所以即使原本因眼軸太長或因角膜或水晶體的屈折力較大而患有近視的人,在年紀增長後,眼睛的機能還是會老化而出現老花的現象的。

 
陳正鵬老師:
 
老花是指在看距離較近的如書報雜誌等會有問題,通常上了年紀的老人家大都會有老花眼,須配戴凸透鏡製成的老花鏡片,而近視眼須配戴凹透鏡製成的近視眼鏡。老花眼對於近視眼的度數基本上是沒有影響的,不過近視在三百度以內的人,老花的情形似乎較不嚴重,看近的東西時可能只要摘下近視眼鏡就行了,不太需要配戴老花眼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