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一下,壓縮機原理,是怎樣呢?謝謝! (高雄市/明成高中/一年級/黃政翰)  

小胡桃姐姐:
 
空氣在壓力之下會具有相當大的動力,空氣受壓而體積變小時,壓力便會增大,因此經過壓縮的空氣可以用來驅動機器。壓縮機的原理很簡單,但被使用在各種機械之中時,因應不同的需要而有許多複雜、巧妙的設計。

如果你對此很有興趣,建議你一本圖文並茂的書:

原來如此世界運轉的祕密 (大衛.麥考利/繪,尼爾.阿得利/著,貓頭鷹出版社,第128-149

陳正鵬老師:

壓縮機,是利用機械的方法來減少氣體的體積,以增加氣體壓力的裝置。一般有三種不同形式的壓縮機:

  1. 往復式:通常具有會往復運動(即來回運動)的活塞,在吸氣衝程時吸入氣體,當活塞反向運動時,氣體體積減小而被壓縮,當氣體壓力超過排氣閥的動作壓力時,氣體則會排出。
  2. 離心式:這種壓縮機高速葉輪增加氣體的動能,隨後在擴壓器中,此動能轉換成壓力能,以提高氣體壓力。
  3. 軸流式:在此種壓縮機中,氣體平行於轉子的旋轉軸緣流動,當氣體通過壓縮機時,其速度會交替地增大或減小。氣體速度每次增大時,其動能亦隨之增加,而當速度減少時,氣體的動能則轉換成壓力能,如此就能提高氣體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