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我養了二隻迷你雞有一隻生蛋了,可是那是送的,我有問送的人問他會不會生蛋?他說它會生可是不會孵,我想問正確的人工孵化方式,還有可以教我看蛋是否是受精卵,ok,多謝! (台北縣/中和國小/六年級/謝維漢)  

諶家強 獸醫師:
 
1. 正確的人工孵化方式

首先要準備一孵化箱,在其中間置放一個透氣通風的格網,將蛋置於格網上,箱內上下的溫度要一致並控制為攝氏38,我們可在箱內適當的位置裝設燈泡照射。箱內的相對濕度要控制在約 60% ,所以,每天需利用噴水槍噴水2~3次,在這樣的溫度、濕度之下,別忘了每日至少要把蛋翻轉5~6 次,使蛋內的胚胎不致因固定於同一位置太久而黏在蛋殼上,成為「中止蛋」,也就是「死蛋」。

 
2. 看蛋是否是受精卵
想要看出蛋是否為受精卵,我們可利用一個75瓦的「照蛋燈」來照射,如能看到蛋黃上有類似樹枝分裂的紅網 (血管網),就表示為受精卵,每隔3到天,必須查看一次,如蛋已死亡則會發臭,必須把他移開以防止危害到其它的蛋。受精卵的蛋如能妥為照料,21日後就可孵化成一隻小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