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為什麼我的全身上下骨頭關節的地方,有時候會ㄎㄎ響呢?還有折指頭也會響,過了一段時間又響,這是為什麼? (台中縣/大明高中/3/葫蘆)  

小胡桃姐姐:
 
在理想狀況下的人體,其關節中充滿潤滑液,是非常柔軟也不會發出聲音的,例如嬰兒或身體柔軟度很好的人。

人體代謝的過程中,會產生一些「氮氣」,如果沒有適時的移除,容易形成一個個充滿「氮氣」的小氣泡,累積在人體的關節之間,降低關節的潤滑度,使關節變得較僵硬,當我們折指頭、做體操或其他大動作時,關節內的相對活動加大,把氣泡擠破便會發出聲音(當然,有時伴隨著關節內骨骼相互磨擦的聲響),關節也會有較舒服、開展的感覺;但是氣泡被擠破,其實仍然存在關節內,因此過一段時間,又會聚積在一起,又可以發出聲音。

或許因為你是高三學生,課業壓力大又少運動,因此關節活動量少,肌肉僵硬,新陳代謝較差,所以年紀很輕卻有這種現象;記得要多動動(尤其是柔軟操或其他幫助放鬆的活動)、適時的休息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