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什麼是「寬頻網路」?它對我們生活上有哪些幫助? (台北市/石牌國中/二年級/大牛)  

小胡桃姐姐:
 
簡單地說:所謂的「寬頻網路」,顧名思義就是相較之下比較「」的網路傳輸「」帶。頻帶愈寬,則網路的傳輸速度就會愈快。

在台灣網際網路風氣剛開始萌芽的時候,大部份的用戶都是以「電話撥接」的方式,由於頻寬較小,速度慢而且在上網人口多時常造成網路塞車的情況;而為了避免這種現象,目前市面上出現了寬頻上網方式,我們最常聽到的寬頻上網方式就是:Cable Modem ADSL 兩者,我們簡單介紹如下:

 Cable Modem
Cable Modem,也可翻譯成「纜線數據機」,是利用有線電視高容量的電纜線路來上網。第四台所使用的線路和區域網路所使用的同軸電纜 (有時候稱為寬頻線)是大同小異的,第四台就是利用此種線路將影像及聲音的資訊傳輸到每個安裝第四台的家庭中,而這條線路的兩端如果都加上一台數據機的話,就可以互相傳遞電腦的數位資料了;由於網際網路的資料與有線電視的信號可以同時在同一條線上傳輸,因此你可以同時收看電視與使用網路。
 ADSL
它是英文 Asymmetric Digital Subscriber Line 的縮寫,代表的是「非對稱性數位用戶專線」的意思。ADSL 和電話撥接方式一樣,使用的是電話線,但卻是使用標準電話線上沒有被使用的頻帶,因此當我們使用此頻帶來傳輸電腦數位資料時,並不會佔用到傳送電話聲音的的頻帶,因此上網時電話還是可以使用。

關於Cable Modem ADSL的相關特色及使用限制,如果你很有興趣的話,坊間有非常多的參考書籍,逛一趟書店,包準大有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