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常聽人說做完劇烈運動後,不應立即大量喝水,這是為什麼?又有沒有科學根據呢? (香港/某中學/中六/問題少年)  

小胡桃姐姐:
 
做完劇烈運動後,不應立刻大量「灌水」,幾乎是「自古明訓」,也是有科學原理可循的。

這和一種人體腦部下視丘所釋放的抗利尿激素(ADH; AntiDiuretic Hormone)有關,這種激素會增加腎小管的通透性,幫助水份的再吸收作用,因此藉著此種激素的釋放與抑制,可以調節人體水份的恆定。

當我們激烈運動過後,會大量的流汗,並且在汗中流失身體的礦物質;如果在這個時候還大量的喝水的話,反而會引起利尿反應,使水份流失的更快。因為大量的水進入我們的血液中,使得血液變稀,滲透壓降低,這等於給身體一個訊號:「血液內的水份太多了!」下視丘便會抑制抗利尿激素的分泌,使得腎小管的通透性變小,水份再回收作用降低,大量的尿液會被排出,身體反而流失更多的水份!

這等於在身體須要水分補充的時候卻「反其道而行」!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