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費式數列是甚麼? (台北縣/沙崙國小/3年級/王郁休)  

小胡桃姐姐:
 
費氏數列,又譯為「費波那契數列」或「費不那西數列」;中世紀的義大利數學家費波那契(Leonardo Fibonacci,西元1170-1250年)在計算免子繁殖數目時提出的數列:11235813……;後人即稱之為費氏數列,並且對其性質加以研究與應用、發揚光大。

費氏數列是是由一連串的數字所組成的(假設為 a1a2a3a4 ……an-1an),而且這串數字之間具有一定的規則,也就是:

每一個數字必須是前兩個數字的和 (an = an-1 + an-2 )

我們最常見到的費氏數列是:1123581321345589.....後人也發現費氏數列有一些耐人尋味的有趣性質;例如:當費氏數列一直算到很大或無限大的時候 ( 也就是 n值無限大時 ),後項除以前項的結果會接近黃金分割的值;而數學家也發現在大自然中,可以費氏數列來描述某些植物的生長規則,例如雛菊的花瓣的生長數目。

另外,費氏數列也可以以函數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