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聽說赤道附近的地心引力較南北極小,那住在赤道附近的人,會比住在南北極附近的人高ㄇ? (屏東/秘.../秘..../裘裘)  

小胡桃姐姐:
 
赤道附近的地心引力平均來說的確小於兩極,因為它離地心的距離較長。但以現在看來,人類或其他生物的高度與體型其實與地心引力沒有太大的關係。

但並不是說,地心引力的大小對生物的生長「完全」沒有影響;而是有其他比地心引力影響更大的因子,例如溫度、溼度、氣候等等。

其中,平均溫度是一個最明顯的因子。兩極的氣溫平均極低,而赤道的氣溫很高;動物為了適應寒冷的氣溫,通常須要減少散熱表面積,而且以很厚的脂肪或毛皮來保持身體中心所產生的熱能,也就是儘量減少身體(高溫)與環境(低溫)的熱交換。我們知道:圓形是所有相同體積的幾何形狀中表面積最小的,因此,溫血動物 (內溫動物) 的體形在全球的分佈常有一個大致的趨勢,那就是同一種或同一類生物,但居住在愈靠近極地地區,則體型愈大而圓胖(不過,當然不是長成圓形的囉!),而住在愈熱的地區,身材較瘦。這和你問題中的推論剛好相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