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月亮是反射太陽的光,所以白天也有可能看到月亮,但白天看到的是弦月,請問月亮陰影是如何形成的??可以的話請用圖,文字告訴我,謝謝! (台北/龍安/6/Mr.Chen)  

陳正鵬老師:
 
月球本身無法發光,必須要反射太陽的光,才會被我們所看見;而月球圍繞地球運行時,因與太陽的角度逐漸發生規則性變化,造成所謂的「盈虧」現象。白天時太陽在天上,月亮如果也在天上的話,由於距日較近,陽光不可能完全直射到我們在地面所見的月球的圓盤面,只能部份照射到所見的月球表面,因而就造成了弦月,其陰影部份就是陽光照射不到的部份。(你也可以參考010802題的解答)

你可做一簡單的實驗,在房間內關掉大燈,僅在桌上置一?橙,你站在離燈稍遠處,手臂伸直不動,手中夾一小球,然後緩緩在原地轉動一圈,就可看出球面呈現如同月球盈虧般,發生表面亮暗變化及距日較近而為弦月等現象了!

 
 
(小胡桃姐姐:希望下圖有助於你的瞭解! .^ __^. )
 

月相圖

月相圖

月相圖

月相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