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人為什麼要喝水?2.人為什麼會流汗? (台北縣/永平國小/三年級/游惟喻)  

小胡桃姐姐:

1.人為什麼要喝水?

在人體內,約有70% 的重量都是由「水」所構成的,人體內有很多的電解質、營養素、離子或其他化合物等,都必須在有水的環境下(水溶液)才能夠產生效用、行化學反應或被運輸到身體各個不同的部位去;然而水份會隨著流汗、尿液排放或在呼吸時以水蒸氣的形式離開人體,所以要隨時喝水補充,體內的水份如果不足就會產生「脫水」的現象。

2.人為什麼會流汗?

人的皮膚中有許多細細的管子汗腺,汗腺在表皮上會有一個個的出口,汗液在必要的時候就可以從這些出口排放到體外。流汗最大的功能在於調節體溫,因為當汗液中的水份從體表以水蒸氣的形式蒸發到空氣中時,會吸收人體的熱能,使我們的體溫能保持在大約37℃左右;比如說,在夏天中暑的時候,汗流不出來,體溫就會逐漸升高而有發燒的現象。

除此之外,人體部份的水溶性廢物也會隨著汗液排放出來,因此流汗也有排泄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