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哪些無生物會表現出生物體的特徵? (台南市/長榮中學/一/tommy)  

小胡桃姐姐:
 
何謂生命體?生物就是「有生命」的物體,而無生物就是不具有生命的物體。一般而言,「生命」具有幾種性質:
  1. 生命體是「組織化」的,而非凌亂、散漫的
  2. 但是,許多無生物,如電腦主機板、化學物質的晶體、布料的紋路……等也都是組織化的。

  3. 生命體具有繁衍下一代的能力
  4. 但是,電腦檔案也可以複製、機器可以製造機器、冰塊可以使鄰近的水蒸氣結成細小的冰晶…..等。

  5. 生命體會生長與發育
  6. 但是,化學晶體會不斷地成長變大,鐵受到潮溼會愈鏽愈厲害以至於碎裂。

  7. 生命體須消耗能量,或將能量轉化為身體所需要的形式;或者說生命體會新陳代謝
  8. 機器人或其他機器雖然也都會消耗能量,但它本身無法獲得能量,須靠人類的幫助。

  9. 生命體會對環境的刺激做出反應
冰塊在天氣熱時會變成液態的水或氣態的水蒸氣,石頭會熱漲冷縮、氣球受到太大的擠壓會爆炸破裂。

無生物可能可以分別具有以上部分的生命特質,但卻無法「同時」具有所有的生物特質,或在沒有人類操作或幫助的自然狀況下擁有以上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