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地球80%是氮,而捕蟲植物的三個生活要素,是:氮、磷、鉀;那麼,世界上應該都長滿捕蟲植物才對呀?為什麼沒有世界都長滿呢? (桃園縣/治平國中/國一/蕭敗)  

小胡桃姐姐:
 
人體的身體約有70% 的水份,而整個地球有70.9%的面積都由海洋覆蓋,那為什麼沒有長滿人呢?

生物的分佈受限於非常多的因子,諸如:營養、氣溫、溼度、雨量、地形、日照、食物的來源、天敵與其他生物的競爭、影響、演化史實……等等;我們如果以單一個因子來考量,就會與事實相差甚遠。

肉食性的植物的演化由來,主要是因為生長在土壤含氮量較低的地區,無法像其他的植物一樣由土中吸收氮素來合成蛋白質,因此其莖或葉慢慢特化成具有捕蟲甚至其他較大動物,並加以消化、吸收的構造,以其做為光合作用外營養的補充來源。如果只是在土壤中增加氮的含量,而沒有昆蟲或肉類食物的來源的話,牠仍是會「營養不良」的,因為只有直接消化昆蟲或肉類食物才能得到某些必要的維生素及小分子蛋白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