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電如何流動?2.為什麼沾滿油污的手會使肥皂不容易起泡?3.為什麼嬰兒哭泣時不會流淚而只會流口水?4.銀河系中有多少適合生物居住的星球? (台南市/建興國中/一年級/陳冠霖)  

小胡桃姐姐:
 
1.電如何流動?

簡單的說,電的流動,也就是電子的流動 (電子流),是由電壓高的地方往電壓低的地方流;有點像水由高處向低處流。

2.為什麼沾滿油污的手會使肥皂不容易起泡?

首先我們要先瞭解肥皂分子的構造;肥?或許多清潔劑一樣,屬於界面活性劑,它的分子形狀好像一個大頭蝌蚪 (如下圖一),大頭的部位喜歡水、討厭油(親水性),尾巴的部分卻討厭水、比較喜歡油 (厭水性);手上的油污分子為什麼可以

圖一 界面活性分子的大致構造

 

洗乾淨呢?因為肥皂分子厭水的尾部把它團團圍住,而將親水的頭露在水中,如此一來,油污分子就可以被分散(乳化)、隨著水被沖走了;而肥皂泡泡的構造也差不多,只是厭水的尾包住的不是油而是空氣(請參考990561題的解答)
 

圖二 被肥皂分子包住的油滴 圖三 泡泡的構造

所以當手上很油時去洗手,肥皂分子大部分都去包住油了,而不是包住空氣,因此幾乎不起泡!!

3.為什麼嬰兒哭泣時不會流淚而只會流口水?

嬰兒哭泣當然會流淚!不過,因為嬰兒正在學習表達情緒的方法,也在觀察自己的行為會引起爸媽什麼樣的反應;因此有些嬰兒會哭叫,「好像」在哭泣,但不會真的流淚。

4.銀河系中有多少適合生物居住的星球?

 這個問題到目前為止,沒有人知道答案!!請你參考980708題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