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為什麼精子和卵子結合會發育成嬰兒?THANK YOU! (hongkong/CHC/F.2/stephanie)  

小胡桃姐姐:
 
你知道嗎?在大學的生物課程中,有一大本厚厚(大概有三、四公斤重)的書,在解釋你所提出的問題,稱之為「發生學」;精卵結合然後發育成一個個體的過程十分地複雜、微妙,到現在有許多問題與細節都還沒有被研究的很清楚,因此我們很簡單很簡單地介紹如下:

在精子與卵子細胞內,都各帶有人類一半數量--也就是23條染色體(我們稱為單套染色體)。然而人類個體細胞內的染色體數目應該要有23「對」染色體 (雙套染色體;也就是46條,其中每成對的兩條上面有對應的成對的基因),因此精子與卵子並無法發展成獨立的個體(因為單套染色體無法複製);等到卵子一旦受精成為受精卵後,受精卵內開始有一連串複雜地基因啟動動作以及酵素、化學反應進行,使得受精卵由原本的單一個細胞,1分為22分為44分為8……如此地複製、分裂下去,胚胎就能不斷地長大。

在功能方面;人體細胞雖然有很多很多地種類,諸如骨細胞、肌肉細胞、脂肪細胞、表皮細胞……等等,他們的功能和外形都不一樣,但卻擁有同樣的雙套染色體,只是有些細胞表現其中部分基因,而有些細胞表現另一些基因,就會有不同的功能及形態出現,我們稱之為「細胞分化」。初由受精卵複製的「細胞團」開始要進行「分配工作」,因此藉由不同的基因啟動程式以及酵素工作,使每個細胞分化成不同的組織細胞。

如此地一來,受精卵細胞就能慢慢地長大(細胞複製與分裂),身體功能與形態的分化 (細胞分化),就會形成一個嬰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