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戰鬥機為什麼比一般民航機快呢,不能一樣快嗎?人在走路時為什麼會有腳步聲呢?為什麼球打到地上會反彈而石頭不會呢? (Taichung/no/3/許宏銘)  

陳正鵬老師:
 
1. 戰鬥機為什麼比一般民航機快呢,不能一樣快嗎?

他們是依不同的應用「需求」,而有不同的設計;戰鬥機由於要擔任的是保衛領空與敵機纏鬥並將其擊落的任務,故極其重視高速飛行及爬升的能力;而一般的民航機卻不同,它所重視的是舒適、尤其是安全,故在設計上速度較戰鬥機為慢,但是平穩、舒適。

2. 人在走路時為什麼會有腳步聲呢?

聲音主要是由於物體振動,振動並藉由空氣傳播到我們的耳膜進而振動我們的耳膜,使我們聽到聲音的。走路時,腳或鞋子與地面間會有磨擦、振動,因此會有聲音。

3. 為什麼球打到地上會反彈而石頭不會呢?

球是由橡膠製成,其材質本身比石塊具有「彈性」,而且內部為空氣,重量較輕,所以彈力較好。(不過,有些小石塊也是會反彈的,平時小石頭會反彈,大石頭如果衝力大的話,譬如山崩時由山坡上滾下來,也會有反彈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