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維尼哥哥,我要請問您三個問題:1.狗為什麼會眨眼?2.雲為什麼會移動?3.為什麼種子播的太深就不會發芽? (台中縣/九德國小/四年級/林建豪)  
 
馬爺爺:

2. 雲為什麼會移動?

 
一般低空的雲,是受當地的風吹送而移動;但大範圍的雲系,則多是向西移動。這是因為地球由西向東自轉,雲系由於慣性作用,便呈現出向西移動的相對運動了。
 
小胡桃姐姐:

1. 狗為什麼會眨眼?

 
許多動物都會眨眼睛;而眨眼睛的原因主要有兩個:
(一)保持溼潤:在眼睛的四周分佈有幾對淚腺,經過這個動作,可以將淚腺分泌的淚液均勻地散佈在眼睛上,保持眼球的溼潤;
(二)保持清潔:平時在空氣中有很多灰塵及懸浮的微粒,會沾在眼球上,使視線模糊;而眼皮和淚液就像汽車的雨刷和水一樣,可以把眼球表面沖洗、清理乾淨。
 
3. 為什麼種子播的太深就不會發芽?
每一個種子的原因或許都不太一樣。有些可能是缺少空氣,土壤愈深處空氣愈少;還有,種子的養份,可能只足夠使種子發芽到某個高度,如果埋的太深,在種子自備的養份用光之際,還沒有伸出土壤,無法自行靠光合作用合成養分就會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