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海洋對天氣的影響? (台北市/劍潭國小/五年級/齊齊)  

小胡桃姐姐:
 
海洋對於地球的氣候影響非常的大而且複雜,表層海水與大氣間的相互作用造成了地球上的氣候狀況。但大致上簡單地說:

海洋對氣候變化扮演了「穩定作用」的角色。

海洋比起陸地來說,它的溫度變化較小,這是因為:

  1. 水的比熱大:
  2. 水的比熱大概是土壤的五倍,因此加入或移出同樣的熱量,土壤增溫或降溫的速度就比水要快五倍;所以陸地的表面容易溫差大。

    比方說:太平洋在北緯 40°處海面溫度之年變化約為6 8°C,但同緯度之中亞地區(亞洲大陸內陸陸地)年變化則在 38°C左右(從 -4°C 34°C)!!差別多麼地大。

  3. 光線可穿透海水到某個深處,且可產生對流:
  4. 土壤透光性差,太陽的熱能集中在地表,所以地表的溫度上升很快;但在水中光則可穿透相當厚的水層;而且當表層降溫時,水還能產生對流,使熱能分散較均勻,故溫差不大。

  5. 水的「相」變化:

水蒸發成水蒸氣時吸熱,凝結成冰時放熱,和增、減溫過程正好背道而駛,故可相對保持穩定。在白天高溫或夏季時,水的蒸發作用會吸收熱能,因此可減緩氣溫上升;而在夜間較低溫或冬季,當水汽凝結時會釋出熱能,因此可減緩氣溫下降的幅度。

南北極與赤道間海洋之冷熱對比形成了大規模的海流系統,將低緯度地區多餘的熱量搬到兩極,使地球表面溫度對比不致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