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親愛的胡桃姊姊:請問指南針到南極會怎樣? (彰化市/東芳國民小學/五年級/BONNIE)  

小胡桃姐姐:
 
所謂的南極(south pole)與北極相對,分別是地軸的兩端,地球繞著此地軸自轉;地球另有一個「地磁軸線」,其兩端分別是地磁北極點與地磁南極點(south geomagnetic pole,地磁軸線與地軸間有11°之傾斜角,地磁南極點位於南緯78°28′,東經106°49′。

等一下,等一下……你可別以為地磁南極點就是指南針所指的真正南方囉!南磁點(south magnetic pole)是地球上地磁最密、地磁場最強的南地磁極點,它才是指南針所指之點,但它每年會移位約1015公里,現在位於面向澳洲之南極大陸海岸附近的聯邦海灣海底

因為南磁點與南極點的位置並不相同,所以羅盤的指針南北方向線會有「磁偏角(declination)出現,當你手拿著指南針站在真正的南極點時,指南針的南方會指向上述的南磁點;然而當你帶著指南針到達南磁點時,由於指南針失去了水平的拉力,沒有固定的指向,會自由的旋轉!!

 

(讀到這你是不是有點搞迷糊了呢!!哈,沒關係,再仔細看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