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靜電與電擊對人類的危害 (台南市/建興國中/國2/蔡碩展)  

小胡桃姐姐:
 
以日常生活中來說,流動的電荷(電流)才會產生磁場,對人體的影響較明顯;而靜止的電荷(靜電),會產生電場,不過電場很容易被房屋、樹木、布、紙、或建築物屏蔽掉,而且人體的細胞膜具有很高的電阻,電場的強度在人體中會消退的很快。

靜電造成的電場要強到每公尺二萬伏特以上,人體才會有所感覺,而科學家曾做過實驗,將人體暴露在不同強度的電場下時,許多人會有起雞皮疙瘩的反應,但是電場強度若達到每公尺六百到一千五百伏特,也會使人體產生觸電感、心律不整、肌肉強直及呼吸衰竭。不過,電場雖會使人體的表面帶有電荷,但一般日常生活中的靜電都很弱,對人體不太具有影響。

而電擊或觸電,是電流流經我們的身體。輕則只是「嚇了一跳」,重則造成灼傷,而若電流流過心臟便使心臟停止跳動而有生命危險。另外,科學家也對於環境中的磁場在我們身體組織內造成的「誘導電流」做過試驗,依電流的大小,發現受試者有視力及中樞神經功能改變、推理能力降低….等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