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空氣裡有那些成份? (台中市/省三小學/5/鄭翌玄)  

小胡桃姐姐:
 
空氣是許多氣體分子所混合而成的混合物,包括:

(78.09%),氧(20.95%),氬(0.93%),這三種氣體就占了空氣總體積的99.97%!其他少量氣體像是氖、氦、氪、氙、氡等,所佔的比例都非常的稀少!而以上這些成份可說是空氣中穩定的組成份,幾乎可以看作是不變的。

但是空氣中,除了以上穩定的組成之外,還有會變化的組成,如二氧化碳水蒸氣 ,他們在空氣中的含量會因為季節、氣候、氣象甚至人類的活動變化而變化。通常二氧化碳的含量是0.02~0.04%,而水蒸氣是在4%以下。

另外,空氣中當然還有許多污染物質,例如火山爆發、森林火災等自然災害所排放出的業都市所製造出的塵埃、硫、硫化氫、硫氧化物、氮氧化物、鹽類及惡臭氣體等自然污染物;還有人類工業活動及交通等所製造的空氣污染物,如煙塵、硫氧化物、氨氧化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