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為什麼動物有分男女?(上水/djkdldj/5D/na)  

小胡桃姐姐:
 
動物為什麼有分男女?動物的生殖系統主要可分為兩大類:有性生殖無性生殖(關於動物的生殖,請你參考胡妙芬老師的文章,請點我)

需要有公有母才能生育下一代的生物,便屬於「有性生殖」。在地球生命剛開始時演化時,則是「無性生殖」開始。那為什麼要行「有性生殖」呢?「有性生殖」有什麼好處呢?這對你現在的年紀來說,可能有一點不好懂……

以我們人類為例子,我們的遺傳物質一半來自父親,一半來自母親,所以我們和兄弟姐妹的外形、長相,雖然有點類似,但絕對不會完全一樣;這是因為父親和母親的各種基因,在子女的身上是身上出現的,不像海葵 (無性生殖),每個新生兒都和親代長的一模一樣!因此,以人類整體看來,人類是很具有「多樣性」(在生物學上,稱做「歧異度」) 的!假設:人體的耐熱程度大約是56-70 (有人天生很耐熱,有人天生不耐熱),而某一種行無性生殖的海葵 (大家都和親代完全一樣,因此耐熱度一樣) 的耐熱度是約60℃;現在,地球發生了一個重大的事件,讓空氣的溫度升高到了66℃。你想會怎樣呢?

海葵會全數滅絕,而人類能耐熱66℃以上的人會留存下來,結果就是,即使環境變化,在天擇作用之下,人類族群還能繼續繁衍;也就是說:

有性生殖能提高物種的歧異度,使物種不容易在長久的環境變化中滅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