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癌症會致死,但人類經演化突變後(n年後)會不會漸漸有抗癌能力?(or AIDS) (hk/acertaincollege/f5/goodpanda)  

小胡桃姐姐:
 
幾千萬年後的人類,會不會因為突變及演化而得到一些現在所沒有的構造或生理機能,這都是有可能的,而且不是現在的我們可以預測的;沒有任何人可以肯定的回答這個問題!

不過,在你的問題中,同時提到AIDS和癌症,我們知道:AIDS是外來病源的侵入,造成人體的免疫系統失序;而癌症卻比較像是身體的「細胞自我反叛」,腫瘤細胞不受控制的四處增生;前者是「外患」,後者是「內亂」,AIDS的病因比較單純,而癌症卻是身體的一種十分微妙的「失衡」結果,根據目前的研究結果,癌症的病因也很複雜:病人的遺傳因子、環境污染、食物、曝露在物理性(例如核射線、X光、電磁波)及化學性的致變因子(導致基因突變的因子)、病毒感染引起…….,而且不同部位的癌症,起因也都不同;我「個人」認為:人類要突變演化出抗癌的能力,有許多難處:

  1. 癌症的起因複雜,要累積如此多的「突變」,需要很長很長的時間。
  2. 現代的人類社會,與生物或過去的人類所面臨的嚴苛的自然環境不同,在醫療、法律人權、高度發展的經濟社會之下,所謂的「大自然的揀擇力」(天擇力)十分的弱,在現代人類的基因庫的歧異度也是空前的高,各種基因組成的人都會被照顧而留存下來 (舉個例子:在原始時代,原始人可能會因為身型不夠高壯,就會被淘汰,但現代呢?當然不會!) 揀擇力是推動演化的動力,沒有「天擇」,「演化」就變得不太可能!!
  3. 有些人天生就不易「罹患」癌症,而絕大部分人的致癌原因都是從年青時開始累積,直到成年或中老年時才爆發出來,此時他們早已生兒育女,容易致癌的體質基因,都已留傳下去。這也是「揀擇力」弱的另一個原因。
  4. 許多人都認為癌症是「文明病」,與現代環境的惡化有很大的關係,到目前為止,人類一直處在「文明發展與環境惡化的速度,遠大於人類適應演化的速度」的狀態,所以未來環境怎麼變,還是個未定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