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小胡桃姊姊:乾電池放太久會出水,和一些白白的,好像鹽一樣的東西!請問那是什麼東東ㄚ?當然電池也壞了,連我的隨身聽也...嗚嗚嗚嗚嗚........請小胡桃姊姊幫我找出真兇!!(感激不盡的僑伊上) (台北市/畢業了/o/喬伊)  

小胡桃姐姐:
 
如果你對乾電池的內部構造有興趣,你可以先參考000350的解答!

其實沒有別的「真兇」,真正的原因是因為這顆電池----年紀大了

乾電池在整個供電反應中,會產生一些水溶液:內有氯化銨、二氧化錳、三氧化二錳等物質。電池用久之後,這些水溶液的量增加了,暫時會因吸水紙和金屬外殼的阻擋,而不會流到外面去;不過,這些水溶液還是會慢慢地侵蝕銅、鐵等金屬,長久下來就洩到電池外面來了!!

如果你沒有及時發現,流出來的水溶液接下來就會開始侵蝕你的隨身聽了!!

 
要避免這種情況,最好的辦法就是:當電器用品很久不用的時候,將電池拆下來分開保存,就算最後電池還是報銷了,至少你心愛的隨身聽還是「健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