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LED的全名為何?是什麼樣的材料?用途多廣呢? (高雄市/中山大學/研二生/seafish)  

小胡桃姐姐:
 
LED是英文Light Emitting Diode的縮寫,中文稱為「發光二極體」。是一種由單晶半導體 (Semiconductor)材料 所製成的發光元件,材料使用III-V族化學元素(如:磷化鎵(GaP)、砷化鎵(GaAs)等),大量地被運用在指示燈號、家電用品、汽機車標誌燈、交通號誌、戶外看板、字幕機以及其他需要燈號識別的地方上。

LED的發光原理是將電能轉換為光,也就是只要施加電流,透過電子與電洞的結合,過剩的能量會以光的形式釋出,達成發光的效果,屬於冷性發光,因此壽命長達十萬小時以上。

LED最大的特點在於:不須暖燈時間(idling time)、反應速度快、體積小、用電量省、污染低、適合量產,可靠度高,適用範圍頗廣;現在你可以看一下,你的電腦主機上亮亮的小燈,就是LED!!不過,藍色的LED燈因為成本過高,平日較少,紅色與綠色發光二極體則到處可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