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我在保特瓶水果茶的標籤上看到裡面添加有『苯甲酸鈉--防腐劑』,請問防腐劑吃下去到底會怎樣? (台中縣/光榮國中/一年級/小元)  

小胡桃姐姐:
 
在以往沒有冰箱、冷凍設備,食物來源又短缺的時代,人們就開始以食鹽、食醋、食糖來「淹漬」食物,或以日曬來防止食物的腐敗。其實這些都屬於天然防腐劑,只要不要過量,基本上對於人體是沒有害處的,因為糖、鹽、醋都是人體可以吸收代謝的物質(甚至鹽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物質)

但是在今日化學工業中所使用的人工防腐劑,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包括:己二烯酸類、苯甲酸類、對羥苯甲酸、丙酸類、去水醋酸類、聯苯類等,這些都是人工的食品添加物,這些化學物質進入我們的身體內,有許多無法被我們的身體所利用,也無法被我們的垃圾處理場--肝或腎來分解成水溶性物質,以尿液或汗水排洩掉(解毒),因此積存在我們體內,造成身體的負擔或不適。

不同的防腐劑所造成的困擾或輕或重,都不相同,我們以硼砂BoraxBead)為例。在以往(現在也許還有人偷偷使用),硼砂曾被廣泛用來製作魚丸、肉丸、魚蛋、油麵、豆製品,防止食物腐敗、增加食物彈性及脆度的作用;然而根據專家的研究,食用過量會造成紅血球破裂、皮膚出紅疹、引起嘔吐、腹瀉、休克,甚至造成生命危險,對人體或動物都具有極高的毒性;因此硼砂被嚴格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