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為什麼沒有任何方法打低愛滋病毒?愛滋病毒那麼強悍,是不是完全不能擋,只要有一個細菌進入身體就死定了?又愛滋病毒進入身體後白血球能不能起作用? (hk/acertaincollege/f5/good panda)  

小胡桃姐姐:
 
關於愛滋病,請先參考010509的解答。

關於愛滋病的治療與防治,在全世界的生物、生理、醫學研究領域中如火如荼地展開,全世界對於這個病症如臨大敵,稱其為「二十世紀的黑死病」,但到目前為止,還未找到確實有效的治療方式,有些抗病毒的藥物,如AZT,只可能延長某些病患的生命,但無法完全把HIV病毒消滅。對抗愛滋病的藥物或治療方式的出現,或許還需要一段時間。

不過,研究人員也擔心,HIV病毒的演化速度顯然非常的快速,即使能夠研發出疫苗或治療方法,但可能很快會有具抗藥性的新品系出現。

而目前最好的防治方式,不在「治療」,而在「預防」,因此各國的政府及衛生組織,都在宣導、強調:

「安全的性行為」:包括保險套的使用、固定的性伴侶;「不共用針頭」、「輸血前篩檢捐血者是否患有愛滋病」、「患有愛滋病的母親避免垂直傳染給胎兒」等。

你的第二個問題,或許問題的本身就不成立,因為或許侵入的致病源(病毒或細菌或其他微生物等) 必需到達某個劑量或濃度才會產生疾病,但HIV病毒在體液接觸傳染時,不大可能只有一個病毒進入人體的!就像我們如果問:「如果只有吸入一個一氧化碳分子時,人會不會被毒死?」一樣,問題本身幾乎是不成立的。

HIV病毒膜上有一個叫做 gP120 的分子,就像一個鑰匙一樣,會與人類殺手T細胞細胞膜上的CD4蛋白質結合,打開細胞,進入殺手T細胞並破壞之;此外,它也會破壞體內的T 助手細胞,使得患者的殺手T細胞、淋巴細胞等數量大減,免疫力下降、低落,HIV病毒還會感染巨噬細胞(macrophages),甚至造成患者腦部的失常。

(白血球的種類有很多,以上提到的T細胞、巨噬細胞、淋巴細胞,加上其他像單核球、鹼性球、酸性球、中性球、……等,都屬於白血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