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如果人類近親交配有甚麼問題?為何動物可以但人類不可以? (hk/a certain colle/f5/good panda)  

小胡桃姐姐:
 
1.動物的遺傳疾病常以隱性基因的形式存在染色體遺傳訊息中;那為什麼這些偏愛以隱性存在而不以顯性存在呢?

其實,是因為以顯性存在的疾病因子,因為極容易顯現在性狀上,使得帶因的個體很容易就死亡或成為生殖上的弱勢,反而很容易在漫漫的演化歷史中被淘汰,只剩下隱性的疾病基因,可以「潛伏」在染色體中被保存下來。由於近親的基因相似度高,攜帶有同型的隱性不良基因的機率較高;就算交配的兩者都健康,為Aa,他們生下帶病的aa的機率就有1/4

2.並非其他動物都可近親交配:有些動物的生活型態不同,或是族群的專一性需要極高 (意思就是說:族群中大家都要長得一樣或很像),的確都是近親交配,例如像:榕果小蜂

但許多演化較高等,或歧異度較高的動物,在整個族群的生殖策略或是行為上,自然而然就會避免近親交配;如許多鳥類的幼鳥長成成鳥時,母鳥或公鳥會有播遷到其他族群的領域的行為;行家族群居生活的雄黑猩猩,大部分自然地會避免向母親或手足求偶。

許多動物因為人類活動範圍的擴大,造成棲地縮小、族群變小,不得已的近親交配結果,也讓族群更趨衰弱、歧異度變小。

3.人類並非不能近親聯姻,在古代歐洲貴族和埃及王朝之間,為了「維持高貴的血統」,盛行近親聯姻,我國一直到近代以前,也常有表兄妹結婚的現象;但到了現代,人們發現近親聯姻者所生的下一代,發生畸形、疾病、或其他不良性狀的機率較高,因此制定法律明文規定,近親不得聯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