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一)超導體除了使用在交通工具上,還能幹嘛?(二)金或鐵可以變成超導體嗎?絕對溫度是多少? (台北/no/0/喬伊)  

小胡桃姐姐:
 
(一)超導體具有抗磁性與零電阻兩大特徵。零電阻是指電流流通時沒有阻力的現象,如果使用超導體做為導電材料的話,沒有電阻便能形成永久電流,可能會造成一場能源革命。研究者若能成功的找到在室溫下就具有超導性質的材料,想必其應用方面會非常的廣泛
  1. 導電設備:因為沒有電阻,電力在運送的過程中就不會喪失能量,目前,美國、日本、歐洲,都在研究超導體在電力傳輸上的應用,以換裝他們的地下電纜。
  2. 電磁鐵與馬達:電磁鐵與馬達是在現在電器產品中十分普遍的設備;電磁鐵或馬達的線圈必須被通以電流,才會產生磁場來運作;但是傳統電磁鐵耗費了太多電量在克服線圈間的電阻上;若改用零電阻的超導體,則幾乎每一分電力都能應用到;而且不會有因為高電阻所產生的過熱問題;超導性性的材料既不會損失太多的能量,又能在不須顧慮電阻及過熱等狀況下來傳送電流,因此超導馬達可以做得比傳統馬達小而且輕。

包括你所提到的超導交通工具:磁浮列車,還有其他任何需應用到高電流或大磁場的電氣設備,如:粒子加速器、磁性礦物分離器、以及影像醫學系統,都可以應用超導體變得更小、更節省能源。目前,最先進的醫學影像系統已經運用傳統超導體,且估計約有三十個軍事武器系統的高效能電腦系統,已運用小型超導裝置。

()很抱歉,我無法為你查到所有超導體的臨界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