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天文學家如何知道星球與地球的距離,和實際大小與亮度呢? (台中縣/光榮國中/3/夏晴)  

陳正鵬老師:
 
對於距離地球較近的天體,我們可以用「視差法」,也就是相隔半年的時間,對同一天體拍攝兩張照片,根據其影像位移後的大小而可知道其距離,比較遠的就用特殊的「造父變星法」來推算,更遠的就運用「紅向位移」法(關於紅位移可參考第990862題的解答 ) 來估算遠至百億光年天體的距離。

天文學家利用一種特殊的「干涉儀」,可用來幫助我們直接測量一顆離我們不太遠而又很大的恆星直徑(例如參宿四),此外觀測一對雙星,當它們在運行的軌道上互相經過時,記錄所發生的「食」的現象,也可測量出它們的直徑。利用攝影可測量出一顆恆星的亮度,如果知道曝光時間、望遠鏡的聚光力與軟片的感光度,那麼我們可精密測量軟片上的星體,因而計算出這顆恆星的亮度,另外也可利用「電荷藕合器」直接測量恆星的亮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