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何謂奈米技術?何謂糊精?電木? (彰化縣/溪湖國中/二/ada)  

小胡桃姐姐:
 
1. 奈米技術

人類的科技日益進步,而且生活中的各種生活用具尤其是光電用品,都是強調「輕、薄、短、小」,譬如手機、PDA、手提電腦,小還要更小!!因此,製造這些用品的材料也是講求不斷的「微小化」,由原來的微米(μm; 讀為micrometer, 1μm = 10-6 m = 0.000001公尺)範圍進入了更精密的--奈米nm; 讀為nanometer, 1 nm = 10-9 m = 0.000000001公尺)範圍的時代,如此精密的技術就稱為「奈米技術」。(奈米,其實算是nanometer音譯的簡稱,這樣比較好記吧!)

2. 糊精

糊精(Dextrin)包括了一群小型的、可溶於水的多醣類,澱粉部分水解(意指沒有完全水解成單醣)時的產物,例如:澱粉是一長串的葡萄糖分子鍵結在一起,而澱粉酉每可以把這些鍵結切開,使澱粉水解成葡萄糖,但如果沒有完全切開,就會產生葡萄糖和糊精。

3. 電木

請參考990704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