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蚯蚓橫切可再生,直切可不可以?蚯蚓的天敵是誰?蚯蚓頭和尾怎麼分辨? (花蓮市/明恥國小/五年忠班/朱頤)  

小胡桃姐姐:
 
1. 蚯蚓橫切可再生,直切可不可以?

蚯蚓如果縱切是沒有辦法再生的,只有橫切才能再生,而且前端和尾端都具有再生能力。(不過,小朋友千萬不要故意拿刀去切喔!不然小胡桃姐姐會良心不安哩!)

2. 蚯蚓的天敵是誰?

說起蚯蚓的天敵可多了,因為蚯蚓身體柔軟、行動又遲緩,是許多動物的重要食物來源,如一些哺乳動物(如鼬獾)、鳥類、青蛙、蛇,甚至魚蝦蟹類

3. 蚯蚓頭和尾怎麼分辨?

以下介紹一種較簡易的肉眼可見的判別法

如果你曾仔細看過蚯蚓,大部份的蚯蚓,其長長的、一節一節的身體上,會出現一節較大環或是顏色與身體其他部位不同的「環節」,我們稱之為「環帶」。

環帶是蚯蚓表皮上一個環形的構造,可用來產生卵繭,常常也是蚯蚓的生殖孔雄孔與雌孔(蚯蚓為雌雄同體)的所在位置(每個種類不同);通常較為膨脹,顏色與其他體節略有不同;而且環帶上的節間溝較模糊不易見。不同種類的蚯蚓,其環帶的所處的「節數」不同,但通常距離環帶較近的那一端為「頭部」,可以做為簡單的判別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