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現在最新的太空計劃是甚麼?(香港/跑馬地寶血小學上午校/六年級/馬海珩)  

陳正鵬老師:
 
為了更精確地探測、搜尋一百多億年前,宇宙在大爆炸時所發出的微波背景輻射,美國太空總署在今年(2001)六月三十日,將一枚造價九千五百萬美金的微波異向探測號」太空船推送至地球軌道內,整個科學界對它寄以無比的厚望,因為它將以史無前例的精確度,探索宇宙論中最基本的問題,宇宙誕生時究竟是什麼樣的狀況??!!

這艘高約四公尺,體重不到一噸的「微波異向探測號」太空船,預定在2001年八月進入與月球相距兩千公里的位置,並利用月球的引力將其「抛向」距離地球約一百六十萬公里,地球背向太陽的一個特殊的定點,然後以兩年的時間環繞此定點飛行。由於在此定點附近,太空船可以避開地球與太陽強大的微波輻射干擾,更因所處的位置為一溫度較為固定的環境,因此非常有利於探測、搜尋一百多億年前,宇宙在大爆炸時所發出的微波背景輻射。

「微波異向探測號」太空船上,攜有一具極其靈敏的感測器,可以精細的測量出極其微弱的微波背景輻射溫差變化至「百萬分之一度」,它就像古生物學家眼中的恐龍化石,能重建恐龍在數千萬年前的生活,我們也可藉由宇宙大爆炸所造成的殘跡,或者你也可以說是宇宙的「化石」,來重建一百四十億年前的宇宙,以探究宇宙確實的年齡、構造、誕生的過程、未來的演化甚至終極的死亡等千古大謎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