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聽說一定要放射性元素才能受撞擊產生能量,為什麼科學家一定要用鈾和鈽來受中子撞擊,而不用鐳、釙、﹝鋂、鋦、鑀、鐨、鍆,人造放射性元素﹞•••等來受中子撞擊呢? (臺中市/重慶/四年級一班/科學怪人)  

陳正鵬老師:
 
因為只有鈾和鈽可作為適當的核種,與快中子作用,能迅速引起連鎖分裂反應而爆炸產生能量,它們之間的差別是:鈾是天然存在的,而鈽並不存在於地殼上,需用鈾吸收中子再經過兩次貝他衰變而得到鈽。鈽與中子反應的特性與鈾幾乎完全相同,十分容易在中子的踫撞下引發分裂反應產生能量,因此科學家通常都用鈾、鈽作為核分裂反應的物質。

小胡桃姐姐:

你所提出的鐳、釙、鋂、鋦、鑀、鐨、鍆等,人造放射性元素,屬於超鈾元素;這些人造元素多是在人為的高速粒子撞擊之下,瞬間產生的,往往需在極精密的儀器偵測下,才能獲得它們曾經存在的證明。

關於超鈾元素,維尼哥哥曾經作過詳細的介紹,你若有興趣,請參考981002981034981069的解答。^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