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愛滋病是什麼? (Kelantan/Zhen Hua/six/beverlytomo)  

小胡桃姐姐:
 
愛滋病就是所謂的AIDS(這四個英文字唸起來就像「愛滋」),而AIDS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的縮寫,意思是「後天免疫不全症候群」。

愛滋病被稱為「二十世紀的黑死病」,因為到目前為止,人們尚未研究出有效治療愛滋病的藥物或治療法,全世界愛滋病患的患者及死亡人數都不斷的增加。

愛滋病是由一種叫做HIV(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人類免疫不全病毒所造成的,它會破壞體內的T 助手細胞,使得患者的殺手T細胞、淋巴細胞等數量大減,免疫力下降、低落,許多患有愛滋病的患者的死因,都是因為抵擋不了一般的感染,而這些感染對一般健康人來說完全不是什麼問題,卻可能會要他們的命。

HIV病毒是藉由人體的「體液」來傳染,人的體液包括血液、精液、唾液或淚液等,但因為唾液和淚液中病毒的含量很低很低,幾乎不會使人感染,所以血液、精液的傳染是我們要特別小心的。

以前有些錯誤的觀念,以為只有同性戀或是有毒癮的人才會感染愛滋病,其實:輸血、共用針頭、不安全的性行為,甚至由母親直接透過胎盤血液垂直傳染給胎兒,才是主要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