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人是什樣形成的? (屯門/仁德天主教小學/5/YOKO)  

小胡桃姐姐:
 
人是什麼形成的?這不是一個很容易回答的問題,我們試著從不同的深度來看看:
  1. 用眼睛看:人是由不同的構造和「器官」所組成的。我們的身體有肌肉、骨骼、心、肺、胃、腸、肝、胰…..等構造來運作。但器官又是什麼形成的呢?
  2. 用顯微鏡看:人是由各種「細胞」所組成的。如果我們把人的構造或器官切成薄片,放在顯微鏡下看,就會發現每一種器官是由幾種不同的細胞所組成,不同的細胞會有不同的形狀與功能,你可以參考胡老師的文章:演什麼,像什麼論人體細胞的形態與功能。然而一個一個的細胞又是什麼構成的呢?
  3. 用電子顯微鏡看:人是由各種「分子」所組成的。細胞的不同部位是由不同的有機分子來組成的,這些分子也有不同的形狀與化學性質,人體以巧妙的方式把這些分子安排在一起,就能執行極為複雜巧妙的功能。
  4. 以理論來思考:最後,分子是由原子構成的,而能量讓原子以有規則有組織的方式聚集在一起,因此我們也可以說人是由原子和能量所組成的。人體含量最多的四種原子是:碳、氫、氧、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