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如果一個AB型血的人輸入了O型的血,會不會對接受者的血型有影響?為什麼A型血的人能夠輸入O型血?O型血中的「抗A凝集素」不會對接受者有影響嗎? (//^o^///lion)  

小胡桃姐姐:
 
所謂的血型,是由基因所決定的,因此只是輸入外來的血液,是不會影響原來的「血型」的。

人類的血型略分有四種:A型、B型、AB型及O 型。A型的人表示在其紅血球的細胞膜上嵌有A型而沒有B型的蛋白質分子(抗原)B型的人則是有B型抗原而無A型抗原;AB型人的紅血球細胞膜同時有A也有B型抗原;那你想:O型呢?沒錯!O型的人沒有A也沒有B抗原!

人們對於外來的抗原會產生抗體來對抗;因此:A型的人如果輸入B型或AB型的人的血,就會產生對抗B的抗體,抗體會把抗原抓在一起,而使得血液凝集沈澱,堵塞在血管中而危及生命安全,但相反的,輸入O 型血卻不會,因為O型血中不含有B抗原,因此不會有血液栓塞的現象!!(你說的「抗A凝集素」……是什麼啊?我到是沒聽過!血型之間的排斥是因為抗體,而不是內分泌或酵素的問題唉….)

那你可以以此類推,什麼血型的人可以接受什麼血型的血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