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中醫理論中提到食物有酸鹼之分,人體也有酸鹼之分,與化學上的酸鹼一樣嗎?像醋、檸檬是酸的,卻是鹼性食物,為什麼? (宜蘭縣/復興國中/國一/Philip)  

小胡桃姐姐:
 
其實食物屬酸或鹼,也是以化學的方式來測定的。測定時,100克的食物燃燒成灰質之後溶於水中,再以酸(或鹼)來中和,所需要的酸(或鹼)的毫升數,就稱為此食物的鹼(或酸)度。那為什麼要燃燒成灰質呢?那是為了要模擬食物在體內被消化的過程。

也就是說:酸鹼食物是酸或鹼,並不是以吃起來的口感來決定的,也不是指食物在體外未經消化時的酸鹼度!而是看它進入人體,經消化、代謝後,會產生酸性或鹼性物質來決定。這往往跟食物所含的礦物質種類及多少有關。例如:一般來說:含硫、磷等礦物質較多的食物,呈現酸性;而含鉀、鈣、鎂較多的食物呈鹼性。 檸檬具有有機酸,在體外呈酸性,但進了體內被代謝成了鹼性;而醋所含的礦物質很少,所以幾乎是中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