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乾燥劑和抗氧化劑有什差? (彰化縣/溪湖國中/國中2/巫仲桓)  

小胡桃姐姐:
 
要防止食物腐壞,就有兩大敵人要對抗!一個是「水份」,另一個則是「氧氣」!水份與氧氣不但提供了微生物滋長的生存條件,食品與空氣中的氧反應後也會變質。所以在許多食品中,會添加乾燥劑來把食物中的水份吸收掉,也會添加抗氧化劑,來防止食物氧化。
 
乾燥劑:

它的成份往往是會與水產生反應的化學物質,例如氯化鈣、氧化鈣、磷酸酐,或者是具有高吸水性的物質,例如:矽膠、高分子聚合體、甘蔗纖維。容器內的水氣會被乾燥劑吸收掉,減少對食物的影響。

抗氧化劑:

抗氧化劑之所以能夠減少食物被氧化的機會,是因為它本身比食物更容易和氧結合,所以氧會和抗氧化劑結合而不是食物。抗氧化劑的種類十分的繁多,例如:二丁基羥基甲苯、丁基羥基甲氧苯、第三丁基氫,也有天然的抗氧化劑:例如維他命A、C、E、胡蘿蔔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