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由海吹向陸地的海風只產生在太陽高掛的夏天,其它季節或冬天有無海風? (基隆市/成功國中/一年級/Chen li)  

小胡桃姐姐:
 
以大陸塊及季節等「大規模」尺度來說,夏季的風向的確主要是由海吹向陸,而冬季是由陸吹向海;但是若以一天中日夜溫差或是局部性小區域的「小規模」尺度來說,那就不盡然了!譬如:當白天太陽照射時,陸地吸熱較快、溫度上升也較快,因此溫度比海水高,會帶動空氣流動,陸面的熱空氣上升,海面涼涼的冷空氣會遞補過來,因此是吹「海風」;而相反地,到了晚上陸地散熱比海面快,所以陸地較冷、海面較熱,空氣又會從陸面流向海面,就成了「陸風」。如果當地是個日夜溫差大的地區,日夜的海、陸風向轉變就會較明顯;四季都可能有海風或陸風!

所以,在各地的海邊海風不一定只出現在「太陽高掛」的夏天,要看當地的地形、受季風影響的大小、日夜溫差的大小或是否有局部環流的影響……等,因素有點複雜;像這樣小規模區域的天氣狀況,在地面的天氣圖上可能是看不到的,你可以選擇一個海岸,親自體會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