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自然科學:黑色和白色混合變成灰色,所以黑公狗和白母狗結婚後,會生出灰色的狗嗎?為什麼呢?謝謝。 (高雄市/小港國小/6年級/林宜儂)  

小胡桃姐姐:
 
不、不、不…..,生物的遺傳可不是像在調顏色喔!小寶寶的外表特徵是由父親和母親所給予的基因而定,而每一種性狀遺傳的方式不同,我沒見過黑公狗和白母狗生下灰色的小狗(你有沒有注意到幾乎沒看過純灰的狗?),大多是純黑純白的小狗或是帶有黑色斑點的白狗;但卻養過一隻由黑貓和白貓所生下的小灰貓,這種遺傳方式稱為「中間型遺傳」,和一般的「顯、隱性遺傳」不同:假設有兩種性狀,分別是 A=黑色、a=白色

「顯、隱性遺傳」A是顯性,是隱性;所以 Aa AA 都是黑色,而 aa 是白色。

「中間型遺傳」AA 是黑色,aa 是白色,而 Aa 是灰色。

不過,生物的遺傳還有很多其他的遺傳方式,有些貓的體色還有別種遺傳決定方式,很複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