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什麼是草原沙漠化?畜養綿羊,草食動物草原為何無法再生?翻土,施肥也挽回不了嗎? (基隆市/中正濁中/二年級/小偉)  

小胡桃姐姐:
 
沙漠化是一個極複雜而大規模的生態問題,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資料:現在世界上平均每分鐘就有10公頃的土地變成沙漠,而沙漠化危害最嚴重的是非洲大陸,但其實許多地區都有沙化的危機,只是規模或大或小罷了。

所謂的「沙漠化」,就是原本溼潤、具養份,可以生長植物的土地,改變成乾燥、貧瘠、沒有生產力的不毛之地。某些地區的沙漠化,是自然的現象,例如某些沙漠的邊緣漸漸也變成沙漠;但目前沙漠化的生態危機卻是因為人類對土地的不當開發所造成的。

原本的森林或草原,具有良好的植被,植物的根系可以抓住土壤、留住水分,而土壤中的營養份也不易被水份直接沖刷掉,「」與「」都能良好的保持住,具有正常的能量流動和物質的循環,生物生產力良好。然而因為人口的增加,使得人類需要更大量的土地來做為居住區以及畜養經濟作物及家禽、家畜,或是架設柏油公路,盲目地毀林開荒、過度地發牧牛羊的結果,植被被毀則水土流失,土壤變的貧瘠、沙化,甚至還淤積在湖泊河流中,引起水災。

過度畜養綿羊、草食動物,可能會讓草原沙化更嚴重,翻土、施肥只是「表面」(土壤表面的意思)功夫,沒有辦法全面解決問題。挽救沙化,需要全面的環境改造,培植能在沙中生長的植物(固沙植物),慢慢留住土壤,然後水份、養份自然會留下來,慢慢地其他植物就可以在此生存,需要一段長時期的恢復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