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1)硝化作用 (2)脫氮作用 (3)脫氨(氨化?)作用 (4)固氮作用 希望能得到最完整的答案。謝謝。 (台南市/建興國中/三年級/郭志偉)  

小胡桃姐姐:
 
除了第三個作用似乎應該是:氨化作用;你所提的這四個作用,為地球生物圈內「氮」的循環的四個主要現象。氮是構成生物蛋白質和核酸的重要物質,動物亦會將含氮的廢物以尿素或尿酸或氨的形式排出,而氮是以氮氣(N2)的形式存在大氣之中。這四個反應就像是線一樣把整個地球關於氮的利用,巧妙的連在一起。
  1. 固氮作用:具有固氮能力的細菌或藻類,把空氣中的氮(N2)需被轉化為無機氮(亞硝酸鹽和硝酸鹽、氨),才能被生物體利用,進入生物循環。
  2. 氨化作用:生物體死亡的屍體或平日的排泄物,都含有含氮的物質,即尿素、尿酸等胺類);土壤和水中有很多的菌以這些物質為食後,將這些含氮物質轉化成氨(NH3)排放到空氣中,重回大氣。
  3. 硝化作用:大部分的生物無法直接利用氨或銨鹽等含氮化合物,而某些行自營生活的細菌,可以透過化學作用,將氨或銨類,轉變為亞硝酸鹽,再轉成硝酸鹽,供其他種生物使用。
  4. 脫氮作用:又稱為反硝化作用,顧名思義,是把亞硝酸鹽或硝酸鹽轉化成氮氣、一氧化氮或氧化二氮氣體,釋放回到空中。這個作用多在無氧或缺氧條件下進行,通常是在較不透氣的土壤中,由某些細菌或真菌所執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