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光碟 cd是怎樣錄的,為什麼表面上看不到字體? (台東縣/蘭嶼中學/二年甲班 /雪球)  

小胡桃姐姐:
 
你所說的是可寫式的光碟片吧,上面當然看不到字體囉,因為電腦是二進位式的編碼,也就是說任何的訊息都是由許多的「1」和「0」排列組合而成的,光碟片內的訊息若寫著「字」,電腦還看不懂哩!

光碟片,顧名思義,是以「光」來處理資料;讀取資料是用低能量的雷射光束,而寫入(或說燒錄)資料是是用高能量的雷射光;可寫式光碟是由好幾層物質所形成的,由讀寫的表面往內是一層聚碳樹脂染料層及會反射雷射光的金色層,寫入資料的雷射光會依資料的需要,在不同的地區,「燒」掉光碟的表層,燒掉的區域大小、長短都代表著不同的意義;當讀取資料的雷射光打到被燒掉的地方,就不會反射回來;打到沒被燒掉的地方,就會反射回來,刺激而產生一股股電流,光碟機便會根據電流的模式,將其轉換成電腦看得懂的01的二進位方式,輸入電腦中。

有點複雜喔?如果你真的有興趣,建議你去書店翻些書來看,關於這些應該有不少資料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