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水銀灑到地面時會成什麼形狀?為什麼?手摸到水銀會中毒嗎?謝謝! (台南縣/新東國中/3/林祺鈞)  

小胡桃姐姐:
 
水銀灑到了地上,由於它的內聚力很強,會碎成一顆顆大小不一,渾圓的「汞」滴或「汞球」。

大家都知道,汞是一種毒性頗強的重金屬,進入人體內後,汞離子容易與體內的羥基相結合,形成穩定的化合物,蓄積在體內,胡作非為,破壞神經中樞及其他身體功能。一般而言,我們會吸入汞,都是經由蒸氣吸入或是由口飲入,汞會被肺泡及胃腸的黏膜吸收,進入人體!至於,用手摸會不會中毒?嗯….我曾經看過一篇報導,它說:汞具有脂溶性,所以可由「體表」吸收!雖然大部分報導較少提到,但還是少摸為妙!

另外,汞在常溫下很容易揮發成汞蒸氣,所以儘量遠離(可能你在用手摸的時候,就吸入了汞蒸氣!!)。在化學實驗室中,萬一有汞液漏出來,常會用硫粉灑在上面,汞會和硫形成穩定的硫化汞而被吸附起來,減少對人體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