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1)由氫的同位素組成的「重水」(3種)給人或植物吸收後有甚麼結果?(2)為何重金屬是有害,但鈣卻不是?重金屬為何被骨吸收後不能像鈣一般有益於人體(3)白血球吞噬細菌時會否吸收其養分? (hong kong/某中學/f5/good panda)  

小胡桃姐姐:
 
(2)一般而言,我們會把密度大於4 5 的金屬,稱為重金屬;但是在環境污染方面並非這麼嚴格,一般是指對生物有明顯毒性的元素例如,汞、鎘、鉛、鉻、鋅、銅、鈷、鎳、錫、鋇等,而甚至把非金屬的砷、硒、硼,以及非「重」金屬的鈹、鋰、鋁也算成重金屬,因為他們對生物體的毒害都很強。 

一般重金屬在還沒進入體內時對人體是無害的,但很有可能因我們人體的一些酵素等成份而被轉化為對我們人體有害物質,有些甚至不全是有害的,只因為人體無法直接轉換利用而累積在體內而轉為有害。鈣離子對於人體是非常重要的,除了形成骨質之外,他與肌肉的收縮、體內離子的平衡等許多生理機能都有關係,是我們人體必須而且會加以利用的金屬離子,而非有害的重金屬。

重金屬為何被骨吸收後不能像鈣一般有益於人類?真不知道要怎麼回答這個問題!重金屬早在被骨吸收之前,不知道已對人體造成多少傷害了!就像說:人為什麼不能吞水泥來做骨頭的材料?人體內其實有個天生微妙的平衡,這個平衡十分的微妙與複雜,目前科學能夠研究出來的,只是冰山的一角,我們唯一知道的是破壞天然的平衡,身體就會有病痛之苦!!

(3) 會的,構成細菌的化合物會被分解成更小分子再重新被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