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為何這是我們戶外教學去海生館,在大洋池看到的巴鰹(炸彈魚)牠的時速最高100公里,可是在餵食秀時,卻不會互撞呢?2.海生館的大洋池中的水量有100萬加崙,那請問是幾公升?3.海生館的大洋池中的水量有100萬加崙,那請問玻璃為何不會因水壓而破裂?4.請問招潮蟹是否都是一隻鉗子大,一隻鉗子小?5.請問海馬背鰭一分鐘擺動幾下? (高雄市/楠梓國中/一年級/王國銘)  

小胡桃姐姐:
 
1.這是一個困難的問題,車子的時速也可以超過100公里,車子為什麼不會互撞呢?生物生活在世間,最大的課題就是「求生存」和「繁殖下一代」,除了為繁殖下一代,動物可能會出現不利於生存的行為外 (例如打架受傷甚至死亡;大聲鳴叫、炫燿以至曝露自己的藏身地點),動物的身體各部器官,包括肌肉、神經及其他感覺器官,必然可以互相協調運作,去避免意外的發生;動物必然具備這樣的能力,才會有這樣的群體行為,我們人類不用替他們煩惱啦!(倒是我們自己要小心自己的安全,人類是一種很奇怪的動物!)

2.1英制加侖等於4.5459公升,1美制加侖等於3.7853公升,100萬加侖等於多少公升?你要不要自己算算看?

3.愈大的「魚缸」愈要注意抗水壓的能力,建造水族世界的人必須事先「計算」多少體積的水會產生多少的水壓,而必須在水箱的結構、厚度及材質各方面來加以考量。

5.你就站在那一分鐘,數一下吧!

洪朝欽老師:

4.招潮蟹的公蟹鉗子很明顯地一大一小,但母蟹並沒有這種現象。不過,你若仔細觀察,有些母蟹的兩隻鉗子也並非完全一樣大,只是大小對比不像公蟹這麼懸殊罷了!